提示

[X]
備份備援機制

備份備援機制

異地備援機制

災難復原 x 資料備份 x 永續系統運轉
電子商務資訊服務企業必備!

什麼是異地備援?

什麼是異地備援?簡單地說,異地備援即是將企業所需要的資料,分開兩地存放並且即時運轉提供服務,以便當一地的設備發生運轉問題,另一地建置的設備可以立即接手取代繼續運轉。

如此一來,至少所提供的資訊服務不會因地理位置所發生的天災人禍等不可抗拒事件而中斷。設備及資料若發生災難性損失,所喪失及需要重建的,往往不僅僅是設備本身及儲存在其中珍貴的資訊,更嚴重的是服務一但中斷,影響更大的將是時間、客戶甚至是重要的商機。

甚麼樣的企業環境裡需要異地備援或異地備份?一般來說,幾乎所有應用到電子商務或資訊環境的企業,都需要適度地規劃異地備份甚或異地備援。尤其是對客戶提供電子商業服務的企業,及需要24X7持續不停機服務的客戶尤其需要。異地備份或備援的效益,就在於企業資產投資及服務提供的保障與災難性風險管理,利用適當的儲存裝置與規劃,來達成不停頓的服務提供。適當的異地備援方案選擇與規劃,除了基本的可提供良好的地理位置災難風險承受度以外,完善的異地備援方案,還可利用分散在各地同步的運轉資料與服務,來分別提供更即時及低時差的高服務運轉效益,來創造更大的商機與服務水準。

異地備份及備援所需考慮的要素,除了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的備援硬體設備以外,合適的備援方案選擇、各地之間夠用的網路通訊及資料複製通道建置、應用軟體及服務可容許的停機時間、有效的備援複製、複製時間點與備援啟動時間差等等,都需要良好的規劃。還有往往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即是一個方便、自動化、及有效的整體管理工具,否則事後的維護工作與管理投資成本,將隨資料容量的快速成長而形成另一個巨大且沉重的包伏。

異地備援規劃所涵蓋的範圍,除了基本的儲存設備以外,還有網路環境、應用軟體環境的備援。如何有效的管理及運用,便成為另一重要且另人頭痛的課題。因此、較具有整體性考量及遠見的資訊設備服務供應商,已融合儲存設備管理Storage Area Management、網路環境管理Network Area Management、資料運用管理Data Management 及應用軟體管理Application Management,將所有原先繁複且分開的多種管理控制介面整合成單一控管介面,提出Federated Storage Area Management 意即『協同式儲存區域管理』方案。

應用這樣的方案,可方便快速的將原先分開卻又息息相關的多種管理介面整合在一起,讓資訊管理人員有效的從許多分散在各環境的狀態訊息內,連結分析出有用的控管訊息,在第一時間內找出問題點的源頭,甚至可進一步的提供預測資訊,讓管理人員可預測及事先分配服務環境的需求,大幅度的降低整體管理成本,並將資訊設備的投資運用發揮到最佳,使得投資成本與服務水準快速並容易地達成良好平衡,發揮出最完善的投資效益比。

在瞬息萬變的電子商務環境裡,時間就是金錢,除了積極地搶佔商業先機,將時間轉化為金錢以外,因設備運轉停頓所產生的時間與金錢損失,更是需要提供適當的保障。天災人禍難以預測,但風險管理是可以事先規劃的。選擇有效的管理應用服務,規劃適度的備份策略、設備與儲存備援方案,是企業在經歷過這麼多的災難事件後應有的體認。  



異地備援的種類

儲存資料的安全性可分為三個層面來探討:

  • A. 資料備份
  • B. 異地備援
  • C. 災後重建

企業可視本身實際所需與預算,選擇不同的規劃並實施之。目前大多數企業用戶都只做到資料備份這一層面,僅能提供資料回存(Restore)的保障,而無法防範淹水、火災甚至地震所造成之機房損毀,因為前述之災害將可能破壞主機、硬碟資料、備份磁帶與原始單據,導致資料無法重建。 


A-1磁帶備份

磁帶備份為最基本也是成本最低之資料保全方案,非常適合企業用戶做大量資料備份。它同時也是資料保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只要有完整的備份磁帶,就能夠利用備份軟體將資料回存(Restore), 並且執行AP、資料庫的回復重建(Recovery)。磁帶備份需做到:

  1. 日備份(Daily Incremental)與週備份(Weekly Full)的確實執行。
  2. 磁帶的保存(防火櫃)與重覆使用(Recycle)管理。

A-2磁帶異地備份

將所有伺服器之資料備份至磁帶櫃中,再將此磁帶送至遠端 (分公司或關係企業或其它可信賴之處) 之防火櫃中保存。

異地儲存:為避免機房受災而使主機、磁碟陣列與備份磁帶全毀,異地儲存已是企業必須考慮的方案。若因主客觀因素與預算問題而無法於遠端(分公司、相關企業、IDC公司)建立,亦需尋求同棟大樓之不同樓層或附近大樓另立儲存地點來存放磁帶。企業可評估預算之多寡而決定備援的程度。備援愈週全,災後重建時效就愈快。此為最基本異地儲存之資料保全。企業可視需求保留多份磁帶於磁帶櫃中,並且在遠端保有一份或多份完整之複製帶。一旦發生災害而使資料遭受損毀時,即可以遠端之複製帶作資料重建(Restore)。

A-3遠端資料備份

若使用單位同廠區有二棟大樓,且可直接於馬路上佈建光纖電纜線,即可將磁帶櫃安裝於遠端,如此即可執行遠端資料備份。

遠端資料複製(資料同步/非同步)

此為最完整之異地備援方案。以光纖或高速之數據專線,將磁碟陣列之資料同步或非同步更新至遠端磁碟陣列。如此資料保持同步,加以複製磁碟之保存,故資料之安全無虞,重要應用程式(AP)亦可立即回復( Recover)。

異地備援與災後重建

為避免機房受災而使主機、磁碟陣列與備份磁帶全毀,異地備援雖然成本較高,郤是企業必須考慮的方案。若因主客觀因素與預算問題而無法於遠端(分公司、相關企業、IDC公司)亦需尋求同棟大樓之不同樓層附近大樓另立備援機房。企業可評估預算之多寡而決定備援的程度。備援愈週全,災後重建時效就愈快。以下介紹方式:備援機房準備最重要資料所需之主機,硬碟容量與磁帶機/櫃。視需求以複製磁帶每日或每週執行Restore。一旦線上機房受災,則備機房立將最重要的資料回復。



立即與我們聯繫

Qservice為您提供專業的服務!

■個人資料  標註<※>為必填欄位,請您務必正確填寫
公司名稱
姓名
性別
電子郵件
聯絡電話

區碼( )

行動電話
公司地址

聯絡時間 任何時間皆可 09~12時 12時~18時
諮詢項目
諮詢內容
輸入驗證碼